逃离港北

这爱请一直相信

见鲸与鹿

*全文4000+  流水账预警

ooc算我的 文笔渣算我的 勿上升


文/逃离港北


《见鲸与鹿》



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

 

蔡徐坤又是连人带被子一起滚下了床,只有枕头旁的那个梅花鹿布偶好好的靠在那,大又清澈的眼睛盯着前方,就是一头迷路在朝阳露水包围着的森林的里的小鹿。


吃痛的揉着与木质地板亲密接触的腰,蔡徐坤用手撑着地板勉强站了起来,四处找寻被踢到不知道哪里去的拖鞋。

 

垃圾桶里几乎都是易拉罐酒瓶,有好多貌似都没喝完,堆积在一起散发出一股很浓的酒味,蔓延在整个房间里,连窗帘都感到不舒服,本来舒适清新的薄荷绿都黯淡了几分。

 

他做了个梦。

 


梦里有森林,有大海,还有好多萤火虫,就像是走进了一个仙境一样,蔡徐坤光着脚站在原地,愣愣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一头娇小可爱的梅花鹿闯进他的视线,树杈样子的鹿角让蔡徐坤心生欢喜,视线始终没有离开过。身体两侧的斑点就像梅花盛开那样漂亮惊艳。


梅花鹿突然往森林深处跑去,蔡徐坤不舍得这漂亮的梅花鹿就这么跑走,自然是跟着一起跑进了被萤火虫笼罩着的森林。

 

他没穿鞋袜,就这么奔走在无尽头的森林中。虽说是在梦里,可脚底踩过枯败的树枝时还隐约能感受到一点疼痛,还能感受到被雨水滋润过的草地上的湿润。

 

梅花鹿猛地停下,蔡徐坤差一点就一头扑在它身上,急速刹住脚下的动作才勉强站定。

 

前方是一片蔚蓝的大海,海鸥在天上扑腾翅膀,海浪一浪又一浪的扑打在岸边乌黑的礁石上,被海水冲刷的发光。

 

不止这些,蔡徐坤最惊讶也最兴奋的,是他看到了大海中缓缓游过来的蓝鲸。

 

蓝鲸的背上,坐着一个大约十七八岁的少年。

 

那少年穿着一件水蓝色的衬衫,头发被海风吹了起来,露出了精致的小脸,脸上带着温暖的笑容,像和煦的微风一样,也像七月的艳阳一般,照着蔡徐坤的脸,差点就睁不开眼。

 

蔡徐坤有点看不清他的脸,明明已经很努力了,却始终看不清那少年的模样,只能恍惚看到他朝自己走来,用少年特有的薄荷音对自己说:

 

“我走啦。”

 

-

 

我走啦。

 

蔡徐坤在刷完牙后坐在饭桌上吃早餐时,脑子里还是一直回荡着这三个字,想甩掉却根本没有办法。

 

梦里出现的那名少年,到底是谁,为什么那么熟悉......任凭蔡徐坤怎么绞尽脑汁冥思苦想都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只好放弃头脑风暴,匆忙吃完早餐就去上班了。


他是一名言情小说作家,主要写一些什么青春校园的少年恋爱故事,这种烂大街的俗套设定换做旁人那肯定少不了几番嘲笑,偏偏蔡徐坤文笔好,写出来的故事那叫一个真情实感,那一年刚出了一本小说就收获了一大堆青春疼痛少男少女们的疯狂热爱。

 

听李英超说这一次有一个很有实力很有文笔很有头脑的作家答应了他们工作室的请求来签约,反正李英超说的时候用上了很多个很多,还说啥这个作家可是工作室耗费了好久的心血才挖到的宝藏,反正能吹的都吹了。


切。

 

蔡徐坤不屑的撇撇嘴,关掉和李英超的微信聊天界面就去赶稿了。


他可能做几千个梦也不会想到,现在这个令自己嗤之以鼻的人,到时候会让自己有多么吃惊与痛苦。


-

 

蔡徐坤赶到工作室的时候,李英超正在办公室门口等他。一看到他就放下手里的咖啡把他连拖带拽的推进了接待室。

 

沙发上坐着一个人,看起来也就二十来岁,绝对不出二十五的年纪。穿着一件让蔡徐坤很熟悉的水蓝色衬衫,白色的长裤包住了修长的腿,他的小腿肌肉很漂亮。骨节分明的手有节奏的一下一下敲击着抱枕,听到有人开门闻声便抬起头看向进来的两人,眸子里带着深深的笑意。

 

蔡徐坤看到那人的脸时,本和李英超推推搡搡的动作停下了,脸上的笑容逐渐凝固,他放开扯着李英超的手,沉默着站在原地。

 

那张脸蔡徐坤再熟悉不过。就是这张脸,让他魂牵梦绕了四年,让他日日夜夜都在思念这个人,让他每时每刻都在期盼他赶紧回来。

 

可他现在回来了,蔡徐坤却不知道如何是好。


倒是陈立农率前起身,向蔡徐坤伸出手问好。蔡徐坤不说话,轻轻回握住了他冰凉的手。


“久仰大名,我是陈立农,请多多关照。”

 

蔡徐坤在心里轻笑了一下。连开场白都不换一下,一个字都没变,你是敷衍呢还是怀旧啊。

 


陈立农第一次见到蔡徐坤的时候,也是说的这一句话,也说笑的这样灿烂温暖,也是这样,眯着狗狗眼看着他,一如当年那个干净美好的少年。

 

“嗯。”

 

一个简单的鼻音,却包含着很多蔡徐坤无法压抑的情绪,无论是悲痛还是欣喜若狂还是释怀,都表现的淋漓尽致了。

 

蔡徐坤比起之前那个样子收敛了不少,成熟理性了不少,陈立农倒还是那个没心没肺的样子,单纯的小兔子变成不那么单纯的大兔子了,十七岁到二十一岁,确实成长了不少。

 

你让我等了好久啊。蔡徐坤这么想。


-

 

蔡徐坤也不知道为什么把陈立农约出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昨天看电影时看到的那一句话——

 

“梦里梦到的人,醒来就该去见他。”

 

这四年里,蔡徐坤经常做梦,而每一次陈立农都会是那场梦唯一的主角,无论是悲剧,还是喜剧,还是落得一个无关轻重的下场,都和陈立农有关。

 

做梦的滋味不好受。梦到了陈立农回来了,在梦里有情人终成眷属了,可醒来时还是得面对孤零零的自己,还是得陷入无穷无尽的思念,还是什么都没有,只有黄昏的夕阳打在房间里,蔡徐坤真的很讨厌这种感觉。

 

可偏偏,他就是要来到他的梦中。

 

-


时隔四年再一次回到那个校园,蔡徐坤和陈立农的心中是无限的感慨,仿佛昨日的钟声,老师的斥责声和少年们的爽朗笑声都还未消失,依旧浮现于心头。


“哎,原来那个秋千还在?”

 

陈立农拉着蔡徐坤的手臂奔向那个有些幼稚的秋千,一脸兴奋的坐上去,然后自己用脚撑住地板把秋千甩起来。

 

蔡徐坤默默看着,还是伸出了手推了他一把,秋千就荡起来吗,陈立农就像个孩子一样兴高采烈,脸上的笑容就没消失过。

 

以前他们也爱这样玩,但也只是以前,他们可以那么高兴的在一起玩了。


玩尽兴了两人就一起去了以前的教室,摸黑打开了点灯,一瞬间所有熟悉的东西都展现在了眼前,黑板课桌书柜......

 

陈立农眼圈有些发红,他凭着记忆坐在了他的位置上,蔡徐坤在他旁边坐下,他们俩是同桌,读书三年从来没换过。

 

不好的记忆又涌了上来凑热闹。


蔡徐坤清晰的记得,当初陈立农和自己提分手,也是在这个地方,这间教室,这种距离,一切都恰到好处,只是他们变了。


“陈立农,你真的好讨厌。”

 

“嗯。”

 

“你为什么走了还要回来。”

 

“对不起。”

 

蔡徐坤好像被他的态度气到了,猛地一下站起来,怒气冲冲的看着面前的人,却在对上他那双像小鹿般清澈的双眼时放低了语调。

 

“对不起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嘛啊。”

 

好土,蔡徐坤只能这么形容自己说出的话了。

 

“陈立农,我们重新来一次好不好。”


陈立农没有说话,垂下的睫毛打下了一片阴影,很久很久,他都没有说话,蔡徐坤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耐心,就那么站着等他说话。

 

良久,陈立农突然笑了,那笑声甚至有点空洞,在这间教室里撞击,回荡。

 

他坐在那里笑了好久,直到笑出了眼泪来才对他说。

 

“蔡徐坤,你知道破镜重圆吗。”

 

他不等蔡徐坤开口,又兀自说下去。

 

“那些都是偶像剧里的情节,现实哪有这么多破镜重圆恰到好处的戏码啊,我们都只不过是现实中溺水时垂死挣扎的人。”

 

“我们无法破镜重圆的。”

 

蔡徐坤吸了吸鼻子,独自走出了这间教室,靠在走廊的栏杆上,就那么靠着,没有其他多余的动作。

 

-

 

蔡徐坤写了那么多青春校园爱情故事,给了他笔下的主人公那么多爱情故事美好结尾,却没能把自己的感情经营好,实在是可笑。

 

他想起了李英超那天无聊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医者不自医,渡人难度己”

 

他把自己笔下的少年少女们写的是那样甜蜜,那样令人羡慕,回头看看自己却是那么狼狈不堪,支离破碎。

 

也许,有的人命中注定就无法永远在一起。

 

就像鹿无法见到鲸,我也无法拥有你。

 

你说,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可我,林深时雾起,海蓝时浪涌,梦醒时夜续。不见鹿,不见鲸,也不见你。



END.



番外.一

 

其实陈立农没敢说出,也不决定说出和蔡徐坤提起分手的原因。

 

有些事,提起来只会变本加厉再伤害他们一次。

 

他还记得那个闷热的下午,他提着一瓶冰可乐回学校的时候看见蔡徐坤母亲站在门口的样子,脸上是说不出的表情,就那么看着陈立农。

 

他还记得蔡徐坤母亲和自己说的那句,他有女朋友了,也有自己的前途,你离他远点,最好消失在他的世界里。

 

不知道是哪一句刺到了他,等蔡徐坤母亲离开后他都还是定定站在那,几滴汗顺着脸颊滑落至地面,连手里的冰可乐都变成了常温。

 

好像真的,是该远离他啊。

 

那就走吧。

 

他去了外国上高中,把先前在一起的那九年全部抛诸脑后。新的三年,未来三年,以后的一辈子,都不要再见到你。

 

-

 

再回来,已经是顶着“文笔好”“实力强”“有创新”的帽子了。

 

他本没有想过回来的,他不知道以什么样子出现在蔡徐坤面前,不知道如何开口与他讲话。

 

害怕一开口,就有一把利剑抵在他喉咙处,要割破他的喉咙,溅出鲜艳的血。

 

真的见面了。

 

可那又能怎样?

 

蔡徐坤说可以重新来吗,陈立农心里是一万个答应,可偏偏就有那么一个声音在坚决的反抗。

 

“我们无法破镜重圆的。”

 

和好简单,如初太难。

 

那不如就此别过。

 

陈立农拉着行李箱站在登记处的时候,回想起以前的我那个夜晚,他也是这样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箱站在这,穿着黑色的卫衣,戴着黑色的口罩,只有一分的眷恋也被那九分的决绝冲刷掉。

 

也许这样对谁都好。

 

拉着行李箱拉杆的手抓的更用力了一些,最后回过头看着这个自己生活过十几年的城市,转身留下一个清瘦高挺的背影,坐上了那趟航班,前往新的城市生活。

 

请你一定原谅我,也一定忘记我。

 

番外.二

 

回到家时才发现门前的架子上有个快递,陈立农把它拿下来后才换鞋子进门。

 

拿着有点重,像是本很厚的书。可陈立农清楚的记得,自己最近根本没有买书,也没有好友说要给自己寄书。

 

用剪刀拆开,一本天蓝色封面的书映入眼帘。

 

封面很好看。是天蓝色的大海,还有一只看着就孤独的蓝鲸航行在海面上,上面坐着一个笑容灿烂的少年

,大约十七八岁。有点发白的水蓝色的衬衫被风吹起褶皱,头发也飞了起来,双手放在嘴边好像是在大声喊着什么。

 

看了看作者和封面设计师,上面赫然印着三个正楷字。

 

蔡徐坤。

 

这本书的书名叫《见鲸与鹿》,是蔡徐坤的风格。

 

陈立农不傻,他知道是李英超告诉的蔡徐坤自己现在的住址,可还是被蔡徐坤的举动逗笑了,笑着笑着,眼泪又掉下来。

 

书本的扉页,写了一行字。

 

“这本书,送给一个我很重要的人,希望他,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能见到自己的爱人躺在身侧。”


END.

 


评论(24)

热度(1418)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