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港北

这爱请一直相信

坤农|忘忧

*也许是4000+的育儿文学
*忘掉以前的设定 这个是新设定
*bgm建议搭配《父亲写的散文诗》

文/逃离港北


《忘忧》

“你永远是我们的骄傲。”
  
  

  
陈忘忧好久没回到这个家了。
  

自从她嫁人以后,就随着丈夫去了上海住下,两个老父亲就一直住在原先的老家,他们一起生活了几十年北京的四合院。
  

她这一次回来,是回来收拾一位父亲的遗物的。
  

陈忘忧有两位父亲,爸爸是蔡徐坤,爹地是陈立农。也许是因为他们足够爱对方,而这种爱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后盾支撑着他们一路走到今天,支撑着他们用所有的精力对待陈忘忧。

  
她和陈立农姓,小名叫岁岁,名忘忧。

  
他们都希望她岁岁平安,忘掉忧愁。
 

 
好像记忆被揉碎了一样,陈忘忧忘记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就好像是把瓶子扔在大海中,想等到对岸的人给自己一个回复,却终究是杳无音信。
  


陈忘忧被丈夫搀扶着下车,脸上满是泪水,清澈的瞳孔满是疲惫。在她听到父亲死亡的
那一刻,她的脑子就像被扔进了一颗炸弹一样猛然炸裂。
  

丈夫的低声安慰丝毫没起到任何作用,她立马买了最早到北京的航班,火急火燎收拾好了行李就准备去机场。
  

丈夫担心她一人打理不好,加上他也对老丈人很好,于是也订了机票和陈忘忧一起去了机场前往北京。
  
  
  

她推开这个十几年都未曾踏进的门,在一眼看见陈立农坐在摇椅上凄凉的背影时,她忍了一路的眼泪终于如洪水泛滥般倾泻而出。
  

“爹地。”

  

陈立农背影一愣,缓慢的转过身来,皱纹爬满了他原本好看的眼角,沧桑的神情让陈忘忧心猛地一抽疼。
  

“闺女,你回来啦。”
  

陈忘忧放下两手的东西,跑上前一把抱住陈立农,把脑袋埋进那个熟悉又温暖的胸膛,泪水打湿了他朴素的针织衫,晕开了一片水渍。
  

恍惚间,还能看见当年十五岁的陈忘忧紧紧抱着陈立农的场景。
  
  

  
蔡徐坤上个星期走的,突发性心脏病,来的悄无声息,走的也悄无声息。

  
昔年的好友都一一来探访了一次,哭得厉害的也有,忍着不哭出来的也有,所有的情绪最后都化作一声“农农别哭。”一次次的响起,一次次的关心,好像也只有这种办法可以抚慰好兄弟了。

  
陈立农自己一个人处理了蔡徐坤的后事,唯独没有把他生前的物品收拾好,他说,他想等他闺女回来一起收。
  

父女俩坐在蔡徐坤干净的床上,以前没法坐那么久的,可现在无论是坐多久怎么坐,都不会听到他严肃的斥责声了。

  
仿佛蔡徐坤身上的皂角味还在,陈忘忧用力的吸吸鼻子。

  
丈夫因为公司实在有事无法开脱提早走了,离开前千叮咛万嘱咐陈忘忧照顾好老父亲,千万别两个人都情绪崩溃了,到时候事情变得一团糟。
  

“爹地,开始啦。”
 

 
“乖。”
  

父女俩进行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对话后直接开始收拾蔡徐坤的东西。陈立农已经把他们都装在了几个大纸箱里,只是没有完好的分类起来,该堆起来的还是那么堆积着。
  

陈忘忧翻啊翻,突然看到一个精致小巧的发卡,草莓形状的,冰凉的触感带起了陈忘忧的回忆。
  
  
  

那年,她十五岁。正是女孩子青春期叛逆的时候,不怕天不怕地不怕死的性格倒是给自己惹来了不少麻烦。
  

午后的夕阳很不友好,散落在所有小巷里却偏偏不愿意多分一点到陈忘忧放学走的那条胡同口。
  

当昨天被她打过的那个女生带着一大帮人围住她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自己要遭殃。
  

拳打脚踢对她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偏偏在她斜眼一瞥看到为首的女生腰间别着一把小刀时,无数个坏到不能再坏的念头涌上来。
 

 
正当她绝望的想要放弃时,爸爸严肃又沙哑的声音响起来:
  

“妈的,小逼崽子们活腻了吗!”
  

他冲上来,猛地推开所有围着她的女生,布满红血丝的眼眶像只猛兽,气场大的吓人。
  

到底还是女生,还大部分都是十几岁的,看到有家长来了吓得说话都不利索了,急急忙忙的就一哄而散开来跑回家去。
  

蔡徐坤心疼的抱住陈忘忧,手指因为握的太用力而微微泛白,颤抖着身子。

  
“闺女,爸爸带你回家。”

  
带着伤痕累累的陈忘忧回到家,一开门就是满脸担忧的陈立农,他眼圈发红,双手紧张的握在一起,来回踱步了多少次也不知道。
 

 
一看到这样的陈忘忧,他眼泪唰的一下就下来了,忙接过陈忘忧左看看右看看,最后把她用力的埋进怀里,哭得越来越厉害。
  

夫夫俩把孩子赶紧带去医院,检查完后付了医药费就回家,蔡徐坤却在出了医院大门时突然停下脚步。
  

他从外套口袋里拿出一个盒子,小心翼翼的打开,拿出里面的草莓发卡别在陈忘忧头发上,满意的看了几眼后才开口:
  

“我和你爹给你挑的,闺女,十五岁生日快乐。”
  

“你永远是我们的骄傲。”
  
  

陈立农停下来,看见拿着那个发卡的陈忘忧哭得那样伤心,轻轻抱住他,嘴里说着安慰她的话。
  

收拾了一个下午,陈忘忧不知道触物生情了多少次,陈立农也好几次停下手中的动作默默的红着眼圈,却无法在女儿面前哭出来。
  

他是陈忘忧的大树,他不能倒下。
  
  
  

夜晚,陈忘忧看着父亲慢慢睡下后,穿着很久以前蔡徐坤给自己买的兔子睡衣来到了他的房间 
  

她拿出今天自己私心整理的那个箱子,坐在蔡徐坤的床上。

  
里面躺着好几本厚厚的日记,很多小时候给陈忘忧的东西,还有一只蔡徐坤生前最宝贝的黑白钢笔,那是陈立农送给他的第一份生日礼物。
  

打开一本日记,落了许多灰在床上,陈忘忧一下子跳起来想躲避蔡徐坤的打,却突然意识到,没有人会这样了。
 

 
“今天岁岁被欺负了,我经过胡同口时听到了她的叫声,我什么都顾不上了,直接跑进胡同口赶走了那群没妈的娃。看到了岁岁躺在地上满身伤痕的样子,我真的恨我自己没能提早到达。”
  

“岁岁今天十岁生日,我希望宝贝女儿可以健健康康的。”
  

“农农今天又咳嗽了,真的是叫我心疼死了,希望农农可以赶紧好起来。”
  

每一个字都很公整,都很漂亮,刻满了蔡徐坤对她,对陈立农,对这个家的爱,就好像这不是一本日记本,而是一本时光回忆录,载着所有美好的回忆一路航行。
  

很多张照片散出来,陈忘忧在收拾的时候来不及看,现在才可以拿起来一张一张细细端详。
  

第一张就是陈立农。
  

那时的他穿着一件粉色的衬衫,笑得可爱,笑得灿烂,看着蔡徐坤的眼神仿佛是在看着陈立农的所有,星星都快装不下了,亮晶晶的。
 

 
接着就是一张陈忘忧的艺术照,眉间一点朱砂痣,那还是陈立农偷偷给她点上去的,说是美人就要点,岁岁这么漂亮,一定要有一颗呀。
  

“你胡说!”
  

那个时候的岁岁还小,很容易害羞,于是就红着脸大声反驳陈立农的话。
  

“才没有呢,我们岁岁本来就是最可爱的最漂亮的小女生嘛。”
  


陈忘忧一张一张的看完了,她又一次不争气的哭了出来,伴随着照片一张张看下去的频率。
  

好像在陈忘忧的记忆里,家里一直都是严父慈母的模式,陈立农慈祥温柔的不行,蔡徐坤却又严肃认真的不行。
  

无论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陈立农在管,当时的陈忘忧一度觉得他特别啰嗦。
  

“陈忘忧!袜子可以放进鞋子里吗!”
  

“陈忘忧!你看你的头发掉一地!”
  

“陈忘忧!还玩手机快给我吃饭!”
  

“陈忘忧!快来洗碗!”
  

“陈忘忧…”
  

当时她简直就是一个头两个大,觉得是不是全天下的母亲都是一个样的,虽然她家这位有点特殊。
  

可蔡徐坤就不一样了。
  

他工作忙,不怎么和孩子相处,所以很多事情的处理方式经常让陈忘忧感到不满,甚至更严重。

  
陈忘忧十五岁那年真的很叛逆,早恋抽烟喝酒除了嫖娼和赌博什么都做了一次。
  

某一次在小巷里抽烟被蔡徐坤陈立农经过买菜当场抓了个现行,等到把她带回家后蔡徐坤二话不说直接给了陈忘忧一耳光。
  

清脆的声音响起来,陈立农推开蔡徐坤,心疼的查看陈忘忧发红发肿的脸颊,一脸责怪的看着蔡徐坤。
  

“蔡徐坤有你这样的吗!有话不会好好说吗!干嘛打孩子啊!孩子知道什么!”
  

  “她就是给你惯的!”
  

蔡徐坤一气,直接走进房间里,把门甩的震天响,吓了陈忘忧一大跳。
  

父女俩都堵气,一个躲在房间里生气,一个站在墙角里犟,陈立农是知道这俩人的性子的,只好无奈的去做饭,等他们自己消化。
  

直晚上吃饭的时候,陈立农看到陈忘忧还是赌气的站在那里不认错,蔡徐坤也不愿意出来吃饭,只好走上前来给她做心理辅导。
  

“岁岁,你坐下来听爹地给你讲。”
  

“我知道你爸这样做不对,可是你可以先从自身找找原因吗?你抽烟喝酒,这样对身子真的很不好,尤其你还在青春期长身体的时候。你爸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虽然他的行为真的很过激。”
  

“岁岁,爸爸也是第一次做爸爸,爹地也是第一次做爹地,我们需要的是耐心,精力和无限的爱,这样我们才能给你一个家,给你一个避风港你明白吗。”
  

“闺女,你永远是我们的骄傲。”
  

陈忘忧突然间就抱住了陈立农,把脑袋埋进他的怀里,一直在说着“对不起。”
  

“你应该和爸爸说,他也该对你说。”
  

陈忘忧站起身,突然愣住了。
  

蔡徐坤不知道什么时候靠在了房间门口,眼圈微微发红,一脸惭愧和慈爱的看着陈忘忧,又用无限宠溺的眼神看着陈立农。
  

陈立农给了他一个温和的笑容。

  
陈忘忧如刚刚抱着陈立农那样,一把扑进蔡徐坤的怀抱,与蔡徐坤交换着一直没说出口三个字,对不起和我爱你。
  

“爸爸,我错了,对不起。”
  

“岁岁,爸爸也错了,爸爸不该那么冲动打你的。”
  

  “爸爸我爱你,我也爱爹地。”
  

  “我也爱你们。”
  
  
  

灯突然被打开了,陈忘忧猛一回头,看到了站在门口的陈立农,他手中拿了一杯冒着热气的牛奶。
  

“就知道你不会睡觉会来这里,喝吧。”
  

陈忘忧接过牛奶,慌乱擦了一下眼泪,让出了一个位置让陈立农坐下。
  

“闺女,你怎么没把我孙女给我带来看看。”

  
陈忘忧“嗯”了一下,说:“小颖明天还有课要上,就没带来了。”
  

“闺女,这么多年了,你也越长越好看了,我啊,老喽。”
  

陈忘忧拿出手机,放了一首《父亲写的散文诗》。
 

“爹地,我给你唱歌吧。”
  

这是我父亲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青春留下 留下来的散文诗。
  

几十年后我看着泪流不止。
  

可我的父亲已经老的 像一个影子。
  
  
  

第二天下午,陈忘忧说要带陈立农出去散步。
  

夕阳把他们的影子拖的很长,就像以前陈立农和蔡徐坤牵着自己时那样。
  

卖糖葫芦的老伯已经换了个人,陈忘忧买了两串糖葫芦,递给了身边的父亲一串,心满意足的咬了一口山楂。
  

酸酸甜甜的,就像他现在的心情。
  

陈立农也许是吃到了糖葫芦很开心,自顾自的走在前头,陈忘忧就站在他身后看着他。
  

曾几何时,他的大树也弯下了枝头。 
  

他的超人,不见了。 
  
  
  
  
  
陈忘忧要回上海的时候,陈立农买了很多东西给陈忘忧,在家门口拉拉扯扯了好一阵子陈忘忧才勉强接过。
  

“爹地,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我忙完工作一定带小颖来看你。”
  

“爹地,我爱你。”
  

她取出一个茶色的围巾围在陈立农的脖子上,紧紧拥抱了他后就准备上车。
  

“岁岁!”
  

陈立农突然喊出这个很多年没有喊过陈忘忧的小名,让陈忘忧突然一怔,努力扯出一个笑容回头看着他沧桑的老父亲。
  

“你永远是我们的骄傲。”
  

END.


  

  

  
  
  

评论(33)

热度(1135)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